標題: 椄木ノ容易ナル植物ト困難ナル植物トノ組織ノ比較解剖ニ就テ

關鍵字: 嫁接 植物

摘要:   容易嫁接的植物與困難的植物,雖然有各種因素,最後還是由台木與接穗之間的兩個接面上的新生組織形成難易的基因來決定。並且可能有:此組織如何形成、植物組織的差異、兩個組織間在生理上不對立的基因的因素。不過,前行研究多止於嫁接難易的原因論述。   本研究以茶樹的成功嫁接為基礎研究,對嫁接容易與困難的植物進行解剖學、組織學的比較研究,調查了關於:相對於木質部的半徑的厚皮厚度的百分比﹔厚皮的機械組織的發展狀況﹔形成層細胞的層數﹔導管的大小與數量﹔厚皮形成層級木質部細胞的形狀﹔厚皮細胞膜壁的厚度﹔瘡痍面的細胞分裂以及癒傷組織的形成程度、癒傷組織的護膜的形成﹔氧化酶(oxidase)的形成等,並且檢討了讓嫁接無法完全成功的相關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