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稻ノ插秧時期ヲ異ニシタル場合其後ノ生育及ビ收量ニ及ホス影響ニ就テ

關鍵字: 水稻 插秧 發育

摘要:   瞭解最適合稻作移植的時期是極為重要的事情,因而本論文為了釐清其中的關係,分析了非移植時期對於日後水稻的生育與收穫量帶來何種影響。以往的檢討方法多以播種時期為區別、而插秧時期為同日;但是在本論文中,播種時期為同日,針對不同移植時期(30日秧苗、35日秧苗、40日秧苗、45日秧苗、50日秧苗)進行檢討。   第一章說明實驗目的及方法,第二章則詳述了種子的準備與處置、秧田的狀態、播種、秧田的管理、生育狀態、稻田的狀態、插秧、稻田的管理等。第三章紀錄在生育期、成熟期的氣候等狀況;以及各個稻秧的株、桿、葉、穗等狀態。第四章分析稻穀收穫量與未熟粒的比例、糙米收成量與礱穀比例、稻草的收成量、糙米的品質等等。第五章的結論是35日(苗長90mm前後,2月5日左右播種、3月12日前後插秧者)的秧苗最適合插秧。不過,在1927年的生育初期,天候狀況不佳,本來應該是開花時期,降雨量卻很多,由於是在如此氣候條件下所獲得的實驗結果,論文也說明了期望日後經過數年實驗,再決定適宜的插秧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