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挿木ニ於テ根ノ發歩合ト治瘉組織形成トノ關係

關鍵字: 接木

摘要:   接木原本用於園藝作物上,近來在造林以及人工方式的植物無性繁殖上也廣為常見。接木及其後植物的存活率,往往與季節氣候、接木法、培養土等因素有關。在組織學的探討上,接木切面及其發根的狀態與組織形成的關係也是有所影響的。本論文主要針對台灣本島常見接木樹種來作分析探討。   台灣本島常見知接木樹種有裸子植物、單子葉植物、雙子葉植物等,較有經濟價值的主要為松柏科植物。接木的季節應避免太過炎熱,蒸散作用強會對植物造成影響。接木季節最適合乃在春季。而秋季接木應防範冬季之霜害。此外,接木法中的立插、斜插、埋插等方法也必須因應各植物的生長狀態作不同的調整。而接木後植物培土應以排水良好、通氣家為優先考量,才不致使其根經腐敗。   本論文主要接木試驗對象包含松柏科、荳科、蕁麻科、錦葵科、茜草科、楊柳科、玄參科、五加科、紫茉莉科、桃金孃科等,分別就其接木數與存活率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