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本島地勢與造林的關係

關鍵字: 相思樹 造林

摘要:   自日本統治台灣以來,政府當局憂心森林的胡亂砍伐,致力於制定各種預防與禁止的法律,同時也獎勵造林,期望恢復荒廢的林相。但是,一般都說林業為百年之計,無法提昇立即效果。在林業經營之際,必須立定詳細的計劃、計算利害得失而後著手進行不可。此時,進行社會的經濟狀態、與未來木材的供給關係等相關研究雖然是有必要的,不過尤其重要的是,考察各種林木及森林生長狀態、地勢、地況、氣象相關關係等,確立森林的工作計劃一事。因此,本研究調查了由日本治台初期、到領台三十餘年的現在,持續經營當中的相思樹的現況,並且檢討了經濟價值與植林相關事項。   首先,在「前篇」中,論及了台灣地勢、氣候與造林間的關係、播種造林的特性與各種具體方法、以及適合播種造林的三十餘種樹種。「本論」首先描述相思樹的播種造林相關方法,並對植樹造林的生長量、以及播種方法進行比較與檢討。說明了造林時必須的經費、預期收入、及枕木與薪炭等等各種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