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間伐ニ就キテ

關鍵字: 間伐 森林

摘要:   間伐為剪除殘枝、砍除雜木,整頓的方法,常見於樹林、果園。為避免妨礙植物間彼此的生長,在各植物間留取間隔實為間伐的主要目的,其在於維持植物對陽光的充分吸收,以及防止枝葉間的互相遮蓋,並能有效地防除不必要的病蟲害。   此外,間伐除可維持林相的整齊,也可藉此增加木材的收量,以利產業發展。本論文除分析間伐的好處外,亦比較間伐的木材收量與實際經濟收益。   間伐方式大致可分為弱度間伐、中度間伐、強度間伐三類,並依照實際林相予以施行,分別在優勢木、劣勢木、下壓木、枯衰木、枯死木等分類中依情況進行間伐作業。弱度間伐以除去枯衰木、枯死木為主;中度間伐以砍除次於劣勢木底的下壓木為主;強度間伐則是伐除劣勢木以上接近優勢木程度的樹木。此外,間伐的季節需配合林木的生長而應適時調整,惟恐破壞林相,切勿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