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本島ニ於ケル重要ナル食用菌ニ就テ

關鍵字: 食用菌

摘要:   我國氣候較歐美諸國來得溫熱與潮濕,適合菌類生長。森林原野腐植質豐厚,容易生長出各種菌類,其種類繁多,不下百餘種,其中最重要的為松茸與椎茸等實用菌類,其採收後乾燥除能供給國內食用外,亦可外銷,獲利甚鉅。台灣本島之山林亦有許多菌類生長,除山地蕃族與日本官吏懂得食用外,一般平地居民幾乎少有食用,對其不了解仍是主因。   台灣可食用菌類數與日本一樣豐富,但種類各異,因此有必要加以分類研究,以免誤食造成危害。本論文以台灣常見之菌類進行分析研究,就其外觀與生長環境與型態進行分析,並附有食用料理方法。   本論文主要分別以初茸(Lactarius hatsudake)、紅初茸(Lactarius akahatsu)、椎茸(Cortinellus shiitake)、松茸(Anmillania matsudake)等台灣常見之菌類進行研究。同時,針對台灣森林特有樹種及其菌類繁殖與氣候等影響菌類生長之因素加以分析。此外,在管理方法與未來食用菌類之人工培育提出施行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