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稻變異性與品種之相關研究

關鍵字: 水稻 變異

摘要:   台灣本島之內地種水稻栽培於明治二十九年由台灣總督府開始施行栽培試種,已有二十餘年之久,經實驗與品種選擇等改良方法的配合,目前成績尚佳。近年來栽培面積有擴大之趨勢,但其病蟲害仍不可小覷。在台灣水稻品種的研究上,關於來種與台灣自產內地種的研究甚少,因此本論文特針對此加以分析立論,內地種以竹成種為最佳;在來種則以短廣花螺種最廣為被栽培。   本論文首先先就水稻栽培概要進行分析,就其種子的選擇與栽種前的浸泡、萌芽等加以觀察分析;後針對稻苗與土壤以及施等管理方法上進行分析。實驗觀察對象主要有竹成種與短廣花螺兩品種,同時對於氣候以及播種時節以表格加以記錄分析。   本論文水稻變異性與品種的相關研究主要針對其全株重、穗長、穗重等加以分析,就其相關來對於水稻品種改良與栽培管理法提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