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木材と白蟻の研究

關鍵字: 木材

摘要:   台灣本島地區氣候條件上濕氣豐富適合白蟻生存,加上房屋建材多屬木造,因此受害甚鉅。此外,白蟻易透過木材的輸入與輸出造成範圍性的傳染。受蝕之建物外表無從察覺,等到發現白蟻,往往為時已晚。白蟻雖是小蟲,對外敵抵抗較弱,但憑其群居且團體意識具分工性,故難以有所殲破。本論文針對白蟻與木材腐敗等方面進行研究,從木材的腐壞開始探討,後針對白蟻對於木材的腐壞來加以分析,並提出防治之方法。   木材本身就易受外在條件以及人為的破壞,除此之外,受小昆與動物的破壞也屢見不鮮,尤其是白蟻。白蟻分為個體生殖體與非生殖體兩種,意即負責生育與從事群體勞動兩種;白蟻其下組織分工完善,並各司其職。其巢穴依據寄居環境而有不同,但多半為土巢,內有蟻后的王室,蟲卵保護室,幼蟲培養室,外層以及最外層防禦。白蟻土巢由土壤與白蟻分泌物構成。   預防與防治方面,除改良建物材質與塗抹防腐劑外,適時保持通風乾燥也很重要。對於白蟻剿滅的方法,有藥物噴灑與蟻巢摘除,以及電擊法等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