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部分林ノ法則的研究

關鍵字: 部分林 水土保育

摘要:   水土保育為國勢昌隆之要,森林林產除為生活之必需外,對於相關產業之影響亦深。在經濟面上,森林林產等發展更是一大指標。此外,在自然景觀等方面,森林亦對文化產業之發展有所助益。我國為島國,天然資源有限,唯豐沛之森林林產為我國富源,因此,在相關保育以及經營策略上便顯得格外重要。   我國對國土綠化及林產保育十分重視,政府與企業及民眾配合皆對此有所幫助。目前世界時局對木材需求量十分大,我國在自給自足之餘亦有對其保育之責,將愛林思想及相關林業知識加以普及亦是當務之急。   「部分林」制度及其設置在幕府時代已行之有年,部份制度沿襲至近代,部分林屬國有林之外,其相關保育與經營模式由政府與民間共同合作,收益兩者均分。本論文首先根據部分林進行分析,並就實際狀況加以例證,藉以探討其相關法規之實用性與優劣。台灣本島目前並未實施部分林等至制度,這是國家林業總體的遺憾,也是待改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