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臺中演習林森林植物帶論

關鍵字: 實驗林

摘要:   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台中實習林場位於台中州東勢郡東勢庄字石壁坑,由大安溪與大甲溪兩河所挾之地。處台灣縱貫鐵道附近,與東勢郡各庄比鄰。地勢上,實習林場屬大小雪山山系,稜線南北縱走,劃分東西;地勢急傾,多斜坡。地質屬第四紀洪積層,為粘板岩,土壤為基岩風化生成之砂質壤土,23、24林班有貝殼化石。   本區氣溫及雨量根據近十年觀測記附於表格,風向方面,本區風象多受稜線之影響,七、八月颱風季節多暴風。實習林場原屬台灣總督府營林局管轄,大正九年移交於台北帝國大學。本論文以實習林場之相關地理位置、氣候條件、地勢土壤等外圍分析來針對林場之植物分佈進行考察研究。   實習林場整體植物種數約一百五十餘種,各林班之物種分佈及植物林相各有不同。本論文並根據實習林場之植物物種與支那、印度、樺太等地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