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黑腹果蠅的遺傳實驗報告

關鍵字: 黑腹果蠅

摘要:   本論文主要以遺傳學為基礎,針對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亦稱黃果蠅。)進行遺傳實驗。遺傳學為生物學的一門,主要在於研究生物進化的程度與演變過程。遺傳學實驗取材除了家禽類動物外,最早是孟德爾透過觀察碗豆發現物種的變化。本實驗利用果蠅進行實驗,其中主要的優點在於其飼養保存容易,方便辨識,生命週期短,世代更替快速,利於觀察其變異。   果蠅在生物學上屬節足動物門,昆蟲綱,雙翅目。大小約0.6米釐長,其變種及突變數多,皆反應於其外觀顏色上。本實驗透過飼養培育出果蠅,再將其進行交配,繁衍出新生種。   遺傳學實驗透過果蠅染色體的觀察與交配實驗,並根據繁衍的後代進行觀察與紀錄。本論文根據單性、雙性、三性雜種進行觀察並分析其產生的變異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