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數種變種水稻形態之間的相關關係

關鍵字: 水稻 變異

摘要:   我國農產業再過去的三十年間有了明顯的發展,經濟結構上也有顯著的變化。以往稻米產量都與人口增加率呈現均衡的狀態,但近年年產額約五百到六百萬石的產量有產量不足的現象,品種的改良是可以嘗試的方法之一。所以本論使用在台灣本島北部被大量栽培的竹成(日本種)以及短廣花螺(台灣在地種)種稻米所發生的變異情況的形態與特徵之間的相關性,來探討兩品種之間的比較差異。   在實驗的部份,做為分析變易標準的部分有水稻的株、稻稈、稻穗、葉子、酶、玄米、生成的期間、與熟度。取各個品種、形態的各兩百株稻苗的平均值來分析。在進行發芽之前先將兩品種種子浸種,然後萌芽,再將苗代與以播種、插秧,並進行適當的管理如灌水、除草、驅除病蟲害,將其生長及辨知的情況觀察並記錄,最後於結論的部份分析兩品種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