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附屬第一第二農場連結道路設計ニ就イテ

關鍵字: 農場 設計

摘要:   新設置的第二農場是為了與第一農場之間的聯繫,農作物的運出、或搬運農場中必要材料、以及為了工作者和研究者的移動方便,在台北市富田町(包含現在的台灣大學在內、日治時期的行政區域名稱)農業部的農地及酶公圳上設置道路與橋樑。本研究為敘述其工程設計及概要之物的論文。以開築道路的構成要件為基礎,為了可實地應用,在工程進行之前的昭和四年(1929)3月中旬至同年4月下旬,測量了道路及橋樑的新設地點之相關所在----含有農業部農林專門部宿舍、農業部官舍第二農場五百町步(1町步約1公頃)的地區,十分細部的調查。   此外,築橋所在地附近地盤的耐壓性(withstand load),以總重4000磅持續施壓兩晝夜,調查其最大下沉程度,僅發現0.3分的下沉狀況,確認了築橋於此地盤的安全性。另一方面進行土壤的,調查其土質強度,發現這方面也是安全的。本論文針對道路工程與橋樑工程的細節進行分析與計算,同時也對使用材料進行調查、以及計算相關工程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