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產木材的吸水性與吸水膨漲相關實驗

關鍵字: 木材 吸水性

摘要:   適材適處這種說法自古以來就有,對於木材而言也是如此。近年對於木材集約使用方面的連帶利用也有增加的趨勢。台灣有優秀的天然條件,數種豐富且數量也很多。概觀目前林木的利用情況,主要都是以往所保留的利用方式,並無特殊、新開發的利用方式,發現到目前相關的研究本來就不常見。本論文希望能利用研究來找出林木在種植到利用之間可能的新方法,並作為未來研究之基礎。   本論文首先討論木材吸水後膨漲與木材利用間的關係、木材注入防腐藥水時的情形及木材乾燥時的使用情況。接著針對本論文的實驗作說明。本論文的實驗使用6種針葉樹種與22種闊葉樹種,合計28種;樣本從太平山、嘉義林業試驗支所、中央研究所農業部裏蟾蜍山等地採集。實驗中,將實驗用的木材分別放入熱水中煮沸、冷水中浸泡,之後分別觀察其煮沸與浸泡後細胞膜的狀況、木材比重變化、重量的變化等,並將結果統計成木材的膨脹率並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