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Flowering Time of Trees and Shrubs in Taihoku

關鍵字: 嘉義 樹種

摘要:   人生孤寂似花,美學家如是說。花開花落亦深具禪思,其美感來自對於感官及自然景觀之寫意表現,賞心悅目,益發使人心靈平靜,古今中外多有對其美之詠歎。本論文旨在探究台北灌木樹種開花花期及其相關研究,分析各樹種生長環境與開花季節,並對其形態特質加以分析。本論文除台北地區之調查研究外另附有嘉義地區灌木花期之研究。   論文首先針對樹種進行調查,就其園藝學及花開時節來加以分析,共記錄觀察百餘種樹種。其中,花期維持30~60日之樹種占總數的45.28%,約72種。   據調查顯示,影響花開的外圍因素,除自樹種本身之性質之外,其亦受氣候條件、溫濕度、土壤特性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