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測樹術上濶葉樹ノ樹形ニ関スル調査

關鍵字: 闊葉樹

摘要:   以往對於樹幹形狀之研究多半以針葉樹為主,乃在於其樹幹通直,而闊葉樹樹形較為複雜,樹幹未如針葉樹通直,因此觀察測量上較為不易。針葉樹樹形曲線以y2=pxr為計算公式,x為從梢端到樹斷面的距離;y為其斷面的半徑;r為形狀指數;p為一常數;r、p為依樹種生長關係的數值。   然而對於闊葉樹樹幹形狀的計算法並不能全以y2=pxr為計算,其誤差仍必須考量在內。此外,闊葉樹樹形多分歧,其分歧支點與樹幹各斷面在數據分析中亦占重要比率,本論文亦針對此進行細部分析。   闊葉樹多用為土木以及傢俱製材,對其樹幹及樹形的測量將有利於樹材的利用。本論文以台北帝國大學校園內之闊葉樹為研究對象,對其進行觀察,並透過公式計算加以記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