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亀山に於ける内地杉の造林に就て

關鍵字: 象山 杉木

摘要:   本研究作為台北州主要的杉木造林研究的一環,為龜山造林之相關論述。在三井合名會社龜山事業地的造林,始於1898年吉野的林業家土倉龍次郎,1907年讓渡給三井物產,1908年為三井合名所有以迄今日。期間所進行的造林事業遍及龜山事務所附近與大桶山北邊的傾斜面,合計約70甲步(1甲步為10000平方公尺),加九寮(sugani)溪區約千甲步,阿玉溪區約270甲步的栽植。其中,在阿玉溪區的相關栽植由於時日不足,所以本稿中並未論及。   加九寮(sugani)溪區從1922年起的8年間,進行了面積約1000甲步的造林。該地區氣候優良,適合杉木生長,土壤也較為肥沃。因此,成為1922年栽植當中,樹高達9m,直徑有14cm,被視為優勢林木,在1929年度的栽植中亦有良好的生長成果。在本林區中,並未密集造林,因此較低的樹木與雜草十分茂密。因為這個緣故,本事業地播種後超過七年,年年進行六次至兩次左右的整備。由本加九寮(sugani)溪區的造林現況推測,可稱得上是極大的成功。   龜山的造林地進行迄今也已超過30年。林分中的一部份,生長力停止,尚未停止者也僅達到些微的生長。作為營利公司的三井,雖然並未棄之不顧,不過在該林份的材木的管理上,於今的木材市場有不景氣的狀況。因此作為本林分的採伐相關單位,三井應該稍微觀察市場狀況,繼續稍微地補足內部需求。總而言之,在龜山造林區的造林,與加九寮(sugani)溪區比較的話,其中大半可說是失敗的。其原因可列舉為土倉氏不諳台灣氣候;直接採用與吉野相同的造林方法;受到原住民的侵害因而無法達成曾經期待的栽植地、整備、保護管理﹔並且未能獲得適合的土地等。這個在龜山的經驗雖然失敗,卻成為三井接著在加九寮(sugani)溪區的成功之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