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澆水與相思樹種子的發芽生長之間的關係

關鍵字: 相思樹

摘要:   相思樹是台灣林業裡最重要的樹種之一。播種相思樹種子時,瞭解適當的澆水量以及維持天數,是種苗技術裡的重要事項之一。本實驗經過一年的觀察實驗,檢討了相思樹種子發芽生長的適宜澆水量。   關於種子發芽生長的要素雖然涉及種子優劣、與立地學(Location studies)、種苗技術等各個層面都有關係。先不論種子優劣和種苗技術,僅就立地學的關係來看,則必須將土壤濕度視為重要的要素。特別是在熱帶地區,因高溫之故,土壤濕氣多寡與發芽生長有著特別密切的關係。而且會因為樹種的不同,所需要的土壤濕度程度也會各有不同。   關於本實驗的結果概要如下。(1)依澆水方法,發芽生長率有顯著差異。(2)依澆水方法,發芽的開始時期與旺盛時期有顯著的差異。(3)幼苗生長的型態會因為澆水方法而有所差別。根據以上的結果,在本實驗中,每天一次的澆水是最適當的,在一次1500~7500c.c.的澆水量裡,4500c.c.的生長結果是最好的。兩天一次的澆水量為其次,三天一次的生長成果是最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