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紅檜的蓮根材及其病原菌相關之研究

關鍵字: 紅檜 蓮根材

摘要:   紅檜與扁柏都是台灣針葉林的主要樹種,其多位於中央山脈高地,為原生林型態。原生林中的紅檜樹幹時常會因腐朽產生數條細縫與孔道,孔道易擴張難以癒合,進而產生更大的空洞,使樹材不堪使用。腐朽的孔道形似於蓮藕盤根,故這種充滿孔隙的紅檜樹材又稱做蓮根材。近年蓮根材中的原生菌才被發現,而相關研究亦指出其為造成蓮根材外觀的主因。   蓮根花為一種帽菌類(hymenomycetes),為Thelephorales目,是一種酶革菌科(Stereum),最早由美國學者發現,和名由安田篤氏定名。本菌亦好發於北美洲針葉樹上,其寄主植物間的關係相當複雜。本論文以分離培養及生理學等諸性質來針對此菌進行觀察研究。   此菌多由樹幹或折枝之側緣開始寄生,肉眼觀察其呈不規則皿狀,菌傘無毛,有細輪層,輪層間有溝槽;其木栓質與樹皮連生,基部厚實;菌絲為白色。蓮根花菌發育與溫度有關,攝氏二十二度間上下最適合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