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於麵包樹的Nectria菌

パンノキに寄生するNectria菌に就てjp

麵包樹是時常被當作觀賞樹木而種植的庭園樹木。但種植此樹種時,麵包樹明顯較其他樹種衰弱,往往會容易枯死。松本巍教授於春季在庭園種植的麵包樹於冬季即枯死,並觀察到其枯死部分有寄生菌寄生的情形。松本教授將該寄生菌放置於顯微鏡底下觀察,發現該菌尚未在日本被鑑定記載,故本論文將對造成麵包樹枯死的寄生菌進行研究。   本文先描述了寄生菌肉眼與顯微鏡下觀察的形態,並將其放置於麥芽汁寒天、麴汁寒天、馬鈴薯寒天、蔥蛋寒天、菜豆寒天等各種培養皿上發育、記錄其寄生情況。接著研究最適合本寄生菌發育的溫度、說明決定此菌種種類的過程。發現寄生菌最合適的發育溫度為攝氏28度;最高溫可到達攝氏35度,最低溫則是攝氏16度。根據觀察結果,發現導致枯死的原因是寄生導致寄主衰弱,或者是因為寄生而導致寄主植物的玻璃管被包覆,過度濕潤而後被侵害;其寄生性並不強。zh_TW

麵包樹; 寄生; Nectria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