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的庭園與公園

關鍵字: 庭園 公園 台灣著名庭園

摘要:   熱帶地區氣候暑熱,在人口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土地利用必須更有效率。都會生活中,自然造景的利用,能使一般市民大眾有更多元的空間活動,透過自然造景的呈現,也能安撫都會的單調生活。本論文針對台灣生活中常見之庭園與公園進行觀察研究,並對其管理與各特色加以分析。   庭園部分,從蕃人時代到我國領有前各階段進行分析,目前台灣著名庭園多屬清領時期建造,充滿中式風味;我國領台後,建築風格更有日式與西洋的層次出現。在著名庭園上有台南吳園、新竹潛園、霧峰萊園、新竹北郭園、基隆陋園、台北林家花園等。   公園提供社會大眾休憩之場所,依據地幅可分為大、中、小三等,大公園有海濱公園、森林公園等;中公園多為一般的運動公園;小公園則有街町廣場、兒童遊園、社區公園等。本論文針對各公園使用人口進行數據統計與分析,並針對各地氣候與植物種類,以及相關管理方法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