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製材工具與素材及製品的相關調查

關鍵字: 製材業

摘要:   近年製材業景氣日趨興盛,卻常忽略技術與相關知識的重視。製材業的技術層面包含所使用之工具與其相關製品,這對於製材業本身相當的重要,相關的分析與研究對於製材業將有所幫助。製材技術足以影響事業整體的興衰,因此不能忽視。   本論文以嘉義製材工場為範例,針對其場內設施與布置進行研究,並從中分析各製材工具的功能與使用方法,同時分析製品與相關使用樹材。   論文調查結論發現,製材工具之品質與適當的使用方式對於製品品質將有所影響,鋸齒等機械使用與保養應納入製品品質的影響範圍中。製材工具於場內配置分布應要有效率的配合。此外,製材器具的改良也是製材業未來發展所重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