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州製炭情形之研究

關鍵字: 製炭

摘要:   台北製炭產業年生產額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已達年一萬五千斤的景況,不但自給自足,亦能透過商業活動獲取利益,加上獎勵生產,使製炭產業發展甚為良好。台灣製炭產業最為興盛的地區當屬新竹州,生產量排名直至昭和元年度仍是第一順位,其次為台北州,不過台北州的生產量卻是逐年成長。新竹林產業發達以及築窯多,適合製炭的發展,這也的確是台北所不及的。   至於台灣木炭的消費量以普通用途居多,工業用途次之,但工業用途近年來也有增加的趨勢。依木炭消費地來看,台北州的消費最多,除了其作為首都的主因外,也與其工業發達又靠近基隆商港有關。在工業用木炭的分類中,以製茶與製酶產業用量最多,其次為發電與其它。木炭貿易方面,以輸出至中國與香港的最多。   台灣原本不常使用木炭,除了鴉片與煎藥之外。日本領台後,隨著製茶的興起,製炭產業也因此變多。其後林業經濟發達,再加上獎勵的關係,製炭產業材有今日的榮景。製炭需以窯燒的方式進行,木炭的品質與火喉以及築窯的好壞有關,因此本論文也針對台灣製炭火窯的不同來進行分析;此外,亦探討木炭買賣與相關商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