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中演習林林道一部布設設計

關鍵字: 實驗林 林道

摘要:   運輸設施的好壞與林業經營成功與否息息相關,且其能左右木材的市場價格,而市場價格中以運費占最大比例。林場及林地多處於險峻之地,搬運困難, 因此在林道的舖設與相關研究上更顯得格外重要。本論文以台中實習林場部份林道舖設設計為討論對象,藉以探究林道鋪設之相關施工設施與成本規劃,以及路線、山地條件等因素。   台中實習林場位於台中州東勢郡東勢庄字石壁坑,為大安溪及大甲溪合流處。實習林場屬國有林地,現為台北帝國大學所管理,林班眾多且樹種不一,路線規劃紛雜。演習林早年常有蕃人入侵,竊取樹材,林道舖設完成後,方便於巡視,以利演習林林木維護與相關人身安全之保護。   本論文透過實地路線之考察測量,以及路線行經之山地調查與施工計算,對實習林場之林道鋪設進行相關探討分析。此外,針對路面築造與排水系統的改良與建造加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