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的造林樹種研究

關鍵字: 造林 樹種 針葉樹

摘要:   從水平面來說,台灣位處熱帶地區;以垂直海拔來說,台灣則遍及了自熱帶至寒帶的範圍。不過,雖然說樹種豐富,台灣的樹林面積,海拔2000公尺以下的熱帶區域佔了其中的56%,針葉林生存的溫暖寒帶區域的面積則是44%。   雖然木材需求的趨勢是針葉樹多達闊葉樹約為4倍,不過在台灣,以往的造林樹種有偏重於闊葉林的傾向。由於屬於熱帶地區,從自產自銷的角度出發,應該考慮追求熱帶特有的林產才對。因此,本研究檢討了台灣的造林樹種之選定。結論如下所述。   首先,台灣的各種可供用木材的樹種比例,針葉樹(福州杉、杉、蝦夷松酶椴松、台灣檜酶紅檜、松類、美國鬆(Oregon pine)酶紅柏(red cedar))佔了81%,闊葉樹(相思樹、櫟樹(oak)、錐栗(chinquapin)等)有19%。過去的造林樹種中,針葉樹有9.24%,闊葉樹有90.47%,竹類佔有0.3%,有偏重闊葉樹的傾向。今後,考察木材的需求關係,應該將重點放在針葉樹。並且由於台灣位屬熱帶,應該以熱帶地區的有用熱帶林的生產為目標,而暖帶與溫帶地區則進行針葉林樹種的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