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既設三角點之數值求新設三角點

關鍵字: 三角測量

摘要:   土地生產與經營必須透過土地測量來做為總體計畫的基礎,根據土地測量的結果即可得知土地地形、土地面積、界線等相關數據,並得以按合理的計畫來實施規劃,如林業這種需要大面積的產業活動,就必須仰賴精密的土地測量。然而,大面積的土地測量首先是要透過三角測量從其內部主要位置來進行細部的測定,為避免計算數據誤差值的累積,而造成測定失準不正確,三角測量的測量中心等結構組合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台灣島內的土地測量自參謀本部陸地測量部開始,總地域的領土之內幾乎都已埋石設置了三角點,因此吾人等的測量,便可依此既知之三角點來測定距離間長或更設補足,以求取新的三角點,使細部測量發揮良好的效果。   本論文利用既設三角點來求新設三角點的測定方法,依照台灣總督府臨時台灣土地調查局所頒布實施之三角點為基準,與總督府山林課依台中州實測的數值所設的新三角點為例,並依昭和三年十一月訓令第八十一號森林計畫事業規則來實行二者的對數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