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植物區系看見的台灣森林特質

關鍵字: 森林

摘要:   目前所知,台灣一共有184科1130屬3595種的草木,其中主要的森林植物是木本植物,數量達1000種以上。這些植物依循各自的特性,於各適合地點枝繁葉茂,構成特別的植物相貌。此時,理解這些植物的區系特質,在森林對策上是很要緊的事情。但是迄今的台灣,扣掉2、3個區域,關於全島性的地方區系特質調查非常的少。因此,縱橫台灣森林全體的區系區分,至今仍處於尚未被研究的狀態。   本調查的進行為首先將全島分成六區(北部、中南部、恒春半島、東部、綠島、澎湖),製作各區的森林植物目錄,並對各區的種類進行統計性的調查。並且調查特種植物的分布狀態,分析各個區域特質。本調查的基礎資料以中央研究所林業部臘葉館的標本、與台灣帝國大學臘葉館的標本佔了極大比例。   由以上資料作成的主要樹木分布表格可確認:(1)地理上的分布以中國最近,其次依序為菲律賓、琉球、日本、印度、馬來西亞。(2)在島內的分布以中南部最多,其次依序為北部、恆春半島、東部、綠島、澎湖。(3)根據所在地,也就是在生態分布方面,以闊葉林最多,其次依序為高原、平地、海岸、低地平原,等等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