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鐵吊橋清水橋的架設設計

關鍵字: 吊橋

摘要:   吊橋主要為便利山地之開發,台灣島多高山,地形險峻,河床沿岸高聳,水流湍急;夏季多颱風,橋樑易受侵襲而常有損害。台灣本島鐵製吊橋發達,未來發展可期,加上林業經營之開展,山地未來勢必多有吊橋的架設。本論文以台中實習林場第五期林道建設中的鐵製吊橋清水橋為例,由設計到架設完成,來進行討論。   本論文分別由吊橋組件索條、吊杙、補剛衍、支塔、碇磐、平行橋面等來對吊橋的架設與組成進行細部的探討。其次則分析清水吊橋架設預定地台中演習林場的地勢。調查數據顯示,林場所在地平均降雨量平緩,除颱風季風勢強勁之外氣候條件良好。地勢方面,吊橋架設預定地地勢傾斜,土質為砂質土壤。林道鋪設計畫與清水橋之架設始於通過大安車站的台灣電力公司后里發電所水道入取口,通過第一林班至第五林班,橫跨清水溪,終至石岡。   關於吊橋架設之應力計算與施工各項金額本論文皆有記錄,除此之外,本橋架設之鋼索利用,以及線條設計之優美,期許為台灣吊橋的模範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