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に於ける建物別(坪當)木材所要量調査

關鍵字: 建築

摘要:   本論文以台灣各式建築中每坪所用木材量及其主要建材為主要研究對象,並依各建築與使用木材樹種加以分類探討。我國因風土氣候與生活習性等因素,建材上木材使用量相當的大。其中以作為民房建築之木材量所占總比例最大,昭和四年台灣總督府山林課調查顯示,台灣本島建築木材使用量約占總體的50.8%。   木製建築與其實際使用與管理與樹種取材有相當大的關係,本論文分別以台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本館、糖業試驗所官舍等各建築為例,探討其使用樹材分別及數量統計,並依其使用功能與特性加以分析研究。   調查統計及其比例計算結果於均記錄於本論文結論,本島木製建築多採用檜木、杉木,其來源主要為本島產及大陸。本論文調查每坪數所使用之木材量主要依其使用別類區分為,角材、圓木材、板材、建具等,其中板材及角材的使用占總比例的大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