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北市及ビ近郊ニ於ル木材腐蝕菌ニ就テ

關鍵字: 台北

摘要:   會腐蝕森林樹木以及土木建築材料的菌蕈類研究,對於森林的保護和建材的防腐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台灣,該議題的研究卻不夠充分,先行研究中僅止於菌蕈類學名的簡單的記載,關於各種菌蕈類的寄生以及腐蝕狀態的文字記載非常稀少。因此,本研究採集了寄生於台北市及近郊的土木和建築用材的菌蕈,進行細菌學的和相關腐蝕狀態的研究。   在本研究中記載的菌蕈種類有26種,其中有5科22種屬於木材腐朽菌。這其中的1種--Ganoderma subperfaratum atk.--不論是在台灣或是日本都仍是未知。並且由參考文獻中可知,無法完全判定為中種的菌蕈有3種,因為材料不完全而無法鑑定的有2種。22種類中,會產生褐腐的有6種、白腐的也是6種、腐蝕力很強的有11種,從中再挑選出了7種腐蝕力很強的菌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