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沖縄島産樹木ノ種類的及地理的研究

關鍵字: 沖繩

摘要:   琉球列島由大隅諸島、土噶喇諸島、大島諸島、沖繩諸島、大東諸島、先島諸島、尖閣諸島所組成,與九州及台灣相連結,即東洋花彩列島。沖繩位於日本內陸與台灣島之間,這種特殊位置使得沖繩在地理學、氣象學、植物學上,有著與日本跟台灣相似的性質,這也是本論文在研究沖繩島植物種類之前首先要釐清的。   沖繩島,總面積1206.49平方公里,由北至南端分別為:國頭地區、中頭地區,以及島尻地區。北部火山岩地形發達,南部則為石灰岩地形,多鐘乳石洞。全島氣候常夏,與台灣氣候相似;台灣為大陸形氣候,沖繩為海洋性氣候。降雨以五、六月份最多。沖繩本島越往南端氣候漸趨炎熱,樹木分佈多且廣,北部深山天然林產多,沿海地區多紅樹林。整體而言,沖繩島熱、溫帶植物皆具,樹種約達170多種。   經本論文研究觀察發現,在今沖繩島樹種當中,與台灣樹種相同之總數約占64%,與菴美大島相同占42%,與九州相同占20%。由此可見沖繩之植物種在台灣與日本之間的地理分布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