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各種測高器的精度與誤差

關鍵字: 測高器

摘要:   本研究論文主要是透過測量樹高來檢視各種測高器所產生的誤差率,以實際測量進行各種應用上的勘定。無論是何種精密的儀器其都有誤差的可能,人為因素與儀器本身都不可避免產生誤差。測定實驗之誤差值固然十分小,但本實驗之目的主要乃在於此,經由誤差值來檢視各種精密測高儀器的優劣好壞。   測定誤差生成的原因除儀器本身之外,人為疲乏或操作不當也是主因。此外,測量標的物(本論文為樹木)的自體型態改變也可能會造成誤差。另外,天候、日照、風力、風向也會影響測定值。而測量後的計算,也必須納為誤差生成的因素。   本論文主要針對以下各種測高器來進行測量與誤差值勘定,測高器主要有:日本製造的麻生式測高器、今村式測高器、牛方式測高器,以及瑞典、奧地利、德國產之各種測高器。實驗數值顯示:麻生式測高器誤差值百分率為1.95,為其中誤差值最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