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黄麻ノ栽植距離ニ就テ

關鍵字: 黃麻

摘要:   黃麻(Corchorus capsularis L.)屬於田麻科(Tiliaceae),以本島的風土環境是很適合栽培的。黃麻纖維被利用作為各種物資的包裝、帆布、工業用品,為舉世皆重視的物品。近年由於在沙包、軍需品的輸送這些軍事方面的用途也變得備受重視,受到注目。世界上的黃麻主產地為印度,幾乎獨占了生產位置,日本雖然也有栽植,現狀依然是半數仰賴進口。因此,日本應該重視國內生產,盡可能地以自給為目標。   台灣由於近年實施稻米統一制度,獎勵水稻的替代作物,農業經營多元化的結果,黃麻栽培的機會持續增高。不過,本島對於黃麻栽培的研究極為稀少,不只是栽植法的適當成果方面,為收穫量帶來極大影響的栽植距離也未獲重視與詳述。因此,本研究為了瞭解何種栽距離最為合理,使用台灣的優良品種----淡紅皮,將之分別栽種於五個相異的栽植距離耕作區中,試圖對其各個生長狀態與收穫量進行比較研究。   結論如以下所述。現在作為標準距離使用的栽植距離是水田間距36cm,稻株間距15cm,從實驗結果換算1反稻田(1反約為991.74平方公尺)的收穫量,可知密植者收穫量多,疏植者收穫量也變得減少。不過,如果考量各種栽培狀況,可判定現在的栽植距離是最適當的。當然因應地質與氣候的不同,而必須對其寬度進行調整不可,但是其範圍大約以水田間距43cm、稻株間距19cm至水田間距29cm、稻株間距11cm是適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