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フイリツピンメリノー種緬毛ノ型態的及ビ物理的性質ニ就テ

關鍵字: 菲律賓美麗諾 羊毛

摘要:   羊毛與其他哺乳類動物有著相同的傾向是不需說明的。羊毛粗細、鱗片形狀、crimps數量及狀態、髓質狀態、抗張力等,皆大大左右了羊毛作為織品材料的價值,為鑑定羊毛時的重要項目。本研究以適合熱帶地區的羊種----菲律賓美麗諾種、美麗諾種、以及兩者的雜種,關於三種羊毛的上述數項的性質﹔以及作為織品材料的該羊毛究竟具有何種價值的相關調查研究。   調查結果總結如下。(1)比較羊毛則可知如此順序:菲律賓美麗諾種最粗,其次為雜種,接著是美麗諾種。關於標準差異也是依照菲律賓美麗諾種範圍最廣、其次為雜種、最後是美麗諾種這樣的順序。菲律賓美麗諾種的羊毛,各種不同的粗細皆有。雜種雖也是不整齊的狀態,然較之菲律賓美麗諾種,並不十分顯著,粗毛也沒有那麼多。美麗諾種則是三種中最平均者。(2)觀察crimps則可知,如同菲律賓美麗諾種的粗毛,crimps數量較多。相反的,雜種與美麗諾種則如細毛,crimps並不多。菲律賓美麗諾種的粗羊毛的crimps有一定的規律,其高低差距並不顯著。其他兩種越粗越顯不同,高低差距也很顯著。三種羊毛中以美麗諾種的crimps最為井然有序。   (3)關於抗張力,菲律賓美麗諾種的粗羊毛意外地低,其他則與粗細無關。(4)鱗片方面,菲律賓美麗諾種、以及雜種的粗羊毛,具有大直徑的鱗片,其他則無太大差別。(5)關於髓質,三者的羊毛皆是粗者大,細者小。菲律賓美麗諾種以及雜種,各自的粗毛達到了毛幹直徑的四分之三。美麗諾種的羊毛則很少,幾乎不見細小的羊毛。(6)如上,菲律賓美麗諾種、雜種、美麗諾種其中,以美麗諾種最為優良,不論由何種角度觀之皆適合製成織品。另一方面,菲律賓美麗諾種不夠均一且crimps亦很少,作為織品材料是不適宜的。雜種則是介於兩者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