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竹公園與新竹森林公園的設計與計劃

關鍵字: 新竹 公園

摘要:   公園是都市裡的娛樂、衛生保健及文化教化場所,世界各國皆有此設施。特別是日本內地,不只是國民的衛生保健,自關東大地震彼時以來、深感公園為最適合的避難場所,設置於各處成為普遍現象。觀察台灣的公園設置現況,可發現無論公園設置、造園技術甚至是管理法則皆有許多不完善之處,較之日本內地的設備也有極大的差異。先不論如此情況,台灣的公園設施相關研究從來幾乎未被深究,從市民娛樂、衛生保健、文化提昇之教化、及都市美化的角度觀來,都是極為迫切的課題。因此,本研究進行了新竹市的公園與森林公園的相關調查。   內容為以下所述。第一章檢討了公園的社會性機能。接著第二章作為新竹公園的概況,為歷史進展、佔地面積、公園內的設備等等相關的調查報告。第三章則是增加了設計公園設施之際應留意的基本觀念、以及公園的形式、土地劃分、水景、園內建築、長椅、樹木與植物種植、草皮、花圃各項目的相關檢討。第四章陳述了由前章確認的項目,對新竹公園的現狀觀察應該加以改善的方向。第五章總和了對兒童遊樂區的相關設計之考察。第六章在論述了森林公園的意義、與心理衛生效果、及保健上的利用等之後,於第七章描述關於新竹森林公園的歷史沿革與特徵、現在的設施狀況。綜合以上,在第八章以筆者的考察結果為基礎,提出了新竹森林公園的計劃及其設計方案。結論在第九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