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進口樹木分類及種類調查

關鍵字: 樹種

摘要:   台灣位於日本列島西南端,其位置橫跨熱帶及副熱帶;地勢高峻,植物種類在水平及垂直的變化上十分明顯。台灣本島從熱帶植物到高山寒帶植物皆能有良好的發展,實為本島一大特色。台灣植物種類豐富,尤其是外來種熱帶植物亦能在此培育,並能有效繁殖。台灣在我國領土上占有重要的地理位置,肩負我國產業的重要使命。   本論文根據六百餘種進口台灣的樹種進行觀察分析,探討其於台灣的生長與適應性,以及其它作用。台灣進口的樹種舉凡造林植物、藥用植物、景觀植物等,種類繁多,目前對於進口植物的研究稀少,分類及其屬種調查較為困難,故對於外來種植物的相關知識上十分匱乏。   本論文依裸子植物(Gymnopermae)、被子植物(Angiospermae)、雙子葉植物(Dicotyledoneae)、單子育植物(Monocotyledoneae)等進行分類,並就台灣進口樹木栽培進行統計,就其原產地及其它效能進行分類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