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中實驗林的圓潭橋設計:「鐵線吊橋」と「HOWE式酶桁架橋」的比較研究

關鍵字: 台中實驗林

摘要:   開發並利用位於偏遠地區的森林,將森林產物運進市場,如欲藉此順利地經營林業的話,交通道路為首要之務。但是,台灣本島地勢南北縱貫100餘里,東西距離也僅有40里,儘管如此,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有48座,2000公尺級的山脈達150座,極為險峻。   因此,河川長度不論為何都很短,上游、中游的兩岸皆為斷崖峭壁,非常彎曲,水流湍急者亦在多數。並且,即使說河川下游流域廣闊、支流眾多,因而適合灌溉,但是有時豪雨來襲,變成洪水立刻氾濫的災害。再加上本島位於颱風行進路途當中,每年因為颱風來襲而遭受極大的損失。   如此自然環境的條件,再加上山林中有原住民長期居住,以往的山林開發皆取決於理番關係、及林務所開闢的交通道路。不過,近年來對原住民的統治也有進展,並且伴隨著平地人口的增加,政府當局開始致力於山林開發,由1936年開始推動4年計畫正在調查的過程當中。   本研究根據台中實驗林的第7期林道設計計畫的圓潭橋架設設計,在鐵線吊橋與HOWE式桁架橋(HOWE truss bridge)兩者當中,進行應該採用何者的相關比較與檢討。結果是,在考慮了環境、構造、材料、費用等之後,可知鐵線吊橋對於將來的管理與修繕較為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