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施行疏伐的相思樹林分的生長

關鍵字: 相思樹

摘要:   相思樹在台灣的平地隨處可見,是最為普遍的樹木,具有深根性、且可承受貧瘠乾燥的土地,生長亦很快速,由於較快達到可伐採利用的時期等之理由,廣泛利用於民間未實行造林的荒廢林地的復舊造林。若對1934年度的台灣林業統計,則本樹的民間造林面積有117.697甲,佔了全民實行造林面積的66%。   本樹並非只使用於軌道用枕木與坑木,作為薪材亦佔有重要的位置,特別是其成炭品質良好。其他在扁擔、牛擔、船的肋骨與舵頭的製造,或者是利用於犁具的豎正、犁底、犁圓等製作之際。而且在南部地區還被利用在車的心材上。像這樣用途廣泛,遍佈全島的相思樹林的施業方法,以往都是進行皆伐作業,並未進行過其他特殊的研究。應該藉由更進一步的研究累積,遂行符合經濟效益的利用。撫育相思樹時,基本上雖不進行除伐與打枝,依據時間在預定伐期之前,藉由伐採與利用大小尺寸達到可利用範圍的相思樹,提高前收入,同時促進殘留枝幹的生長,可能可作為更進一步地獲得材積收穫的方法。本研究在部分前伐量裡,進行相思樹是如何生長、形成何種林分之相關觀察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