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キャッサバ粉及キャッサバ澱粉の加圧酸糖化に關する研究

關鍵字: 樹薯 樹薯澱粉

摘要:   世界各國皆致力於使物資能夠自給自足,在液體燃料上最重要的就是國防。縱觀我國現狀,九成的石油皆仰賴進口,與國際油價與時局有所牽動。是故,油田的探勘,以及石化工業等建設仍是首要的目標。汽油中添加百分之二十的無水酒精,兩者混用能使礦油資源的不足獲得短暫的緩和。無水酒精的生產除了作為燃油的使用之外,在社會政策面上也有農村救濟的意味。無水酒精的主要原料為甘藷、馬鈴薯等,在無水酒精的製造上,提供了增產的理由。   台灣本島的酒精製造原料為米類、甘藷、甘蔗以及樹薯(cassava),或者是樹屑樹渣。近年來台灣在樹薯栽培上相當普及,其作為無水酒精製造的主要原料是占有特殊地位的。樹薯也對於澱粉的製造頗有貢獻,台灣今日的澱粉業已能自給自足,在生產過剩的情況之下,樹薯也以原料產物投入無水酒精的製造,藉以順應國策上急為迫切的能源供給。   本論文實驗以無水酒精製造為前提,進行樹薯粉及其澱粉的加壓酸糖化實驗,探討其在不同溶液以及壓力中的反應,並加以紀錄。實驗結果顯示,樹薯粉較其澱粉不易於糖化,乃由於其雜質含量多,影響化合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