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相思樹林分の構成状態に就て

關鍵字: 台中實驗林 林相

摘要:   整體林相的構成與各樹木的形態息息相關,對於森林事業與間伐而言,林相的考察與測定也是極為重要的。據昭和八年的人工造林的調查顯示,台灣地區相思樹所占的面積最廣,其次則為樟樹。人工造林與官方造林皆依樹種面積有別,造林樹種中以相思樹、樟樹、杉樹類、柚木為主,其中相思樹占總面積最多。相思樹樹性強健也因此常有濫伐的情況發生,近年由於施行造林,以及相關管理法的助益,相思樹數量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本論文以調查相思樹林相為主,並分析其林相之構成要素,分別就相思樹之高度、樹幹寬度、樹冠面積、樹冠直徑,以及樹冠層厚度等方向來探討。   調查地位於為台中實習林場第四林班,接東北面緩傾斜地,海拔標高約一百米,土質屬第四紀洪積層,為基岩粘板岩風化後的砂質土壤。不過,本論文對氣候方面的掌握以及資料的收集有所缺漏,實為本研究不足之處。本調查紀綠依相思樹之高度、樹幹寬度、樹冠面積、樹冠直徑,以及樹冠層厚度等數據以林型曲線(或稱林相曲線、林植曲線)劃分標記,並藉此觀察其變化。   本論文實際測定數目為一百零六棵,相關數據採平均值分別由表格紀錄。調查地林地面積與樹冠面積比為1:1.2;直徑與樹冠層厚度係數為+0.94,樹高與樹冠層厚度之比例與樹木大小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