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第八期林道布設設計

關鍵字: 實驗林

摘要:   日本與台灣的狀況是森林中的平地較少,大部分多為山間僻徑。因此交通運輸的條件惡劣,經營林業之際,輸送材木的作業佔了事業整體的大半部分。為了能夠有效率地經營林業,首先,完備的運輸器材是有必要的。而且,作為林業生產物的木材,市場價格與形狀與重量較大者相反,價格反而較為低廉,其中大半部分便是被搬運費佔去,因此運輸設備的完善與否對於木材的市場價格也有極大的影響力。職是之故,林產物能迅速地、完善地、並且低廉地運出,成為林業經營上的首要之務。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的台中實驗林中,每年會依據學生的設計,有闢築林道的計畫,本研究對此進行瞭解,針對本年度----也就是第八期的林道設計,擔任共同設計者,並以此為畢業論文。   第一章的「林道網絡計畫」,說明了林道設置的目的與意義,與迄今的實驗林林道設置計畫之經過等等。第二章的「設計資料」,則對實驗林的狀況、與周邊地形及地質、不以營利為主要目的的本實驗林的收支關係、男女勞動者(苦力)的聘僱狀況及薪資等相關事項進行檢討。在第三章的「林道的構造」中,檢討了林道的有效寬度、最適合的斜率與彎曲度、土木工程的具體方法、石壁的組合方式、排水溝的形狀等。第四章的「林道設計」裡,第一節敘述了踏查及測量相關方法;第二節刊載了平面測量、縱斷面測量、橫斷的田野筆記;接著第三節在討論土積計算(mass calculation)的基礎上,製作了本林道的土積計算、石牆計算、植草計算的各表格,縱斷面圖、橫斷面圖與平面圖,以及橋樑的設計方法與其設計圖。第四節為工程說明書。第五節為各種工程費用的計算書,第六節則製作了設計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