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産ア力ネ科樹木ノ分類學的研究

關鍵字:

摘要:   台灣的中央山脈縱走南北,山岳佔了全體面積的75%,氣候以水平觀之分為暖帶與熱帶;垂直觀之則分為熱帶、暖帶、寒帶。分布於島內各地的數目有892個種類,其中茜科佔有2亞科9類18屬51種。茜科在台灣樹木中種類極多。本研究為其分類學的考察。   首先在「緒論」中敘述本研究的目的,接著「概論」敘述了茜科的概要。而後「本論」對白花蛇舌草(Hedyotis diffusa)亞科5類與茜草(Rubiaceae)亞科4類的果實狀態、花的形狀進行分類。並且,記載了各種類的數種、葉、花、果實的形狀與特徵相關的調查結果,更進一步地製作各種類的相關圖。結論是此次所調查的種類數目,較之《台灣樹木誌》所記載的多了7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