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北帝國大學附屬農場ニ於ケル作物病害調査報告

關鍵字: 病蟲害病害

摘要:   栽培農作物時,管理上最麻煩的便是病蟲害的產生,特別是病蟲害的預防與驅除,必須要付出許多努力。在預防病害與減輕被害之際,預先理解病害的好發時期、場所以及病原菌的形態、性質等是有必要的,必須致力於發現抵抗性品種。本論文為1938年4月起,至1939年1月,約10個月間發生於第一農場的普通作物、特別作物、及園藝作物(除了果樹)﹔第二農場的普通作物及特別作物的病害種類、發病時期、被害狀況等相關,重複與去年相同的內容與調查,以茲比較。結果如下所述。   本報告調查了關於58種的病害,其中的38種亦可見於去年的報告,剩餘的20種則是去年未發現的。這些病害因為栽培狀況、發育狀況、雨期等關係,雖然發病時期、發病期間、發病程度以及最嚴重的時期較之去年稍有不同,大部分的病害幾乎與去年的報告有相同的傾向。   從作物種類看來,普通作物雖然可發現1、2個嚴重病害,其他的被害並不大。特別作物其中雖然有許多顯著病徵,另一方面,對於品質的影響卻很少,除了2、3個作物的被害之外都很輕微。不過,園藝作物被害慘重,有腐敗至面目全非者、葉子與遭受侵蝕引起早期落葉者、根部遭受侵蝕造成地上部壞死等狀況,品質與收成量蒙受極大的損害。   關於病害與天後之間的相關關係,降雨量與溼度有極大的關係,持續下雨和陰天的時期會引起病害的大發生。與品種之間的關係方面,一般而言,病害的發生或多或少是會因品種而有不同的。肥料方面則是肥料多寡並未對罹病程度帶來極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