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黄牛及水牛ノ打撲去勢ニ就テ

關鍵字: 黃牛 水牛

摘要:   台灣使用迄今的黃牛和水牛的去勢方法,慣用的不是割去法,而是槌打法。依據台灣人的說法,使用割去法的話,去勢的牛雖然使喚容易,但是由於氣力也會出現顯著衰竭,因此不堪長期使喚。如果是與此相對的槌打法,使喚容易,同時也不會出現氣力衰竭的狀況。筆者為了確認此說真偽,對去勢後的牛睪丸進行了解剖學的檢討。   進行槌打去勢法的黃牛的睪丸,可發現有完全退化、偶爾會有轉變為石灰之物。比起正常的副睪丸,有肥大的傾向。在身體部分,寬度與長度也急遽萎縮,尾巴的部分雖然數量不大,也可見有短縮的狀況。水牛的睪丸與副睪丸則與黃牛相同,或者是出現更進一步的退化,都沒有發現軟弱、轉變為石灰的狀況。在精蟲的部分,黃牛與水牛都沒有發現。   以上,雖然僅依據解剖學的觀察來獲得總結是有困難的,但是由睪丸的萎縮狀態看來,不可能具有內分泌的機能。因此,尤其是被槌打去勢的睪丸,由於仍然具有睪丸,並無法找到比割去去勢法更為優良的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