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中實習林場部分林道鋪設設計

關鍵字: 實驗林 林場

摘要:   林業經營主要在於林產的管理與其收益,木材的價格除樹種與大小等別之外,搬運費亦占總比例之多數。森林林道之鋪設,其功能主要是在於林產之搬運,故林道路徑選擇與搬運運費有著直接的影響。   本論文主要針對台北帝國大學農林專門學部台中實習林場部分林道設施之設計進行研究,首先針對林道鋪設之意義與實質效用進行探討,再者對於實習林場實地進行調查,並分析其地形、氣候與所屬林種種類之分別。此外,針對林道鋪設之相關測量與計算與工程進行實際對比。高架橋部分以清水溪高架橋等為例進行考察。   台中實習林場林道鋪設屬階段性工程,其路線劃分與森林保育有很大的關係,目的在於學術研究與確保師生人身安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