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刺竹根部生長相關的解剖學研究

關鍵字: 莿竹

摘要:   以往對於森林樹木根部的研究甚少,對於其組織研究亦不多,主要是因為植物之根部深埋於地底不易研究,因此研究者亦少有接觸的機會。植物的根部對於植物生長本身具有固定的效果,能使植物附著於地表,對於土壤有附著力;根部能吸收養分,維持整體生長機能。而近年來林木學上也逐漸重視植物根及根系的研究。   本論文針對莿竹及其根部進行研究,利用解剖學等方式對其外部型態、組織、根部分裂層、根冠、伸長帶、根髓、內皮、根毛、側根發展等進行相關分析。   莿竹根部有生理與機械等作用,根具有養份、水分吸收及貯藏,以及幹部固定的功能在。根系依重力及土壤特性不同其所生長與擴張的型態亦有所不同,同時對側根與主根的生長也具有影響性。根部伸長帶及其組織之生長是根系擴張的主要作用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