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國ニ於ケル木材防腐ノ現况

關鍵字: 木材

摘要:   近來世界對於木材的需要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已經可以聽到一些感嘆缺木材的風聲,現在有許多人正在尋找對策或者對木材缺乏感到恐慌。其中最常見的對策即是獎勵造林,但造林到收穫需要等待數十年的時間,無法因應當前木材匱乏的緊急狀況。歐洲大戰前擁有森林國之稱的日本是木材輸出國,但應該要了解到木材是極貴重的原料,應減少木材的使用量。不論是對國家或是對於人類社會來說,減少使用才是能永續幸福的手段。其中一個方法,即是延長木材的保存年限。   本論文先討論木材本身腐朽與蝕害的情形,接著討論現有木材防腐劑的概況、使用防腐劑的方法。發現防腐木材需要者對於防腐劑的理解度不高,對於應該如何使用、防腐劑的效度、用途不清楚。導致在使用防腐劑時無法正確使用,使得藥劑效果不彰。對於消費者而言必須要加強對於防腐處理的知識;而對於業者而言,許多防腐劑的說明書並不完整、或者是藥劑本身滲透度不夠,必須要使用加壓入法才能滲透到木材內等這些都是必須改善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