莿竹の竹稈の生長に關する解剖學的研究jp

有關刺竹竹桿生長的解剖學研究

以往以解剖學來研究竹桿生長的研究甚少,且往往會受到其生長速度不一致的情況所囿。再者,蓋筍埋覆於土壤中,視覺上難以有接觸的機會。故一般而言,關於竹桿的研究較為稀少。竹材是工藝加工品,以及竹器製品的主要材料,因此對其研究多半在於應用方面,近幾年隨著植物學研究的日趨進步,再加上對於樹木發芽與節間細胞的研究成果,對於竹桿的研究頗具助益。   本論文研究所使用的竹材取自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苗圃中的刺竹。研究時,先將竹桿浸泡於弗來明試劑中(fleming fluid)並進行染色,之後裁截,以顯微鏡觀察其外部與內部的生長情形與構造。內部構造方面,主要針對節間部分,以及原始分裂層與初生分裂層、微管束組織來進行觀察與研究。此外,在竹桿伸長研究上,內部橫隔壁與髓組織的分裂增殖與竹桿生長帶機能息息相關,本論文特針對此進行深度的解剖研究。   由觀察實驗結果得知,竹桿生長前二至三個月發育速度極為緩慢,其後生長速度加劇,且因為竹子的生長快速,有必要將其地下稈基與地上桿加以區別研究。zh_TW

刺竹; 竹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