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相思樹の樹皮率並びに枝條率

關鍵字: 相思樹

摘要:   相思樹(Acacia Confusa Merr)為台灣常見之樹種,自然野生及人工造林都十分普遍。相思樹主要用途為薪柴以及傢俱製作,另可作為坑木。相思樹樹皮含有單寧(Tannin),近時對其已多有研究。台灣的相思樹栽培面積甚廣,總合約十萬餘畝。   因相思樹樹皮可提煉單寧,故本論文特針對相思樹樹皮與整體之比例進行研究。樹皮率依樹皮體積與表皮及樹木整體體積之百分率計算而成,其數值與樹種之年齡及生長發育情況有相當大的關係。   本論文除針對相思樹進行樹皮率計算外,亦針對其枝條率以及與其他樹種之比較進行計算。觀察分析結果顯示,相思樹樹幹及外部少有不規則之節眼與樹瘤,樹幹斷面多為正圓形,少有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