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デキス卜リソ醱酵母ノ分離及ビ醱酵實驗

關鍵字: 糊精 酵母

摘要:   因酵母產生的糊精發酵的相關研究並不少,特別是P. Lindner的研究,稱得上是微生物(酵母及絲狀菌)的大範圍的廣泛分析。迄今的糊精發酵實驗,多數是定性的使用Lindner的Mikromethode。這些實驗結果,迄今持續不斷地發現,能發酵出相對較多的糊精、分解alkohol與CO2的酵母----也就是被認為是糊精酵母之物。本報告由台灣的澱粉工廠採集的實驗材料,作為實驗的一部份,報告了關於糊精發酵酵母的分離,及發酵實驗所獲得的結果。   本報告內容概括如下所述:(1)台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釀造學研究室裡,將採集自本島各地的澱粉工廠之實驗材料,分離酵母,由此探索讓糊精發酵的酵母,嘗試對此酵母進行實驗。(2)分離酵母43株中,存在有12株可進行糊精發酵之物。(3)將分離酵母使用於,在Bacterium cassavanum Baba中以樹薯(Manihot esculenta)澱粉進行調整的糊精發酵實驗中,結果會有11株糊精達到約34~62%的發酵率。不過,其中一種(No.8)只有極弱的8.94%發酵率。(4)麴汁發酵實驗裡,上述的11株糊精酵母顯示了約75~94%的發酵率,只有其中一種(No.8)是46.11%。